性別重置手術(變性手術) - 兩階段陰莖成形術
Sex Reassignment Surgery (Transgender Surgery)-Two-Stage Phalloplasty
整形外科施秉庚醫師

術後狹窄是陰莖成形術常見的併發症之一,通常好發生於延伸尿道與人工陰莖吻合處,而血液循環不佳是造成狹窄最常見的原因。
過往陰莖重建手術著重於一階段式的重建(同時重建會陰部尿道及人工陰莖外觀),但當內部尿道發生狹窄需探查時,外側的皮瓣也需要同步打開;若外側的皮瓣壞死需要清創時,內部尿道也會被動式的暴露出來,因此,兩階段陰莖成形術也許有助於解決上述常遇到的問題。

  • 兩階段式陰莖成形術: 人工陰莖長度15公分,感覺神經接到單側的陰蒂神經,皮瓣血管則吻合到深上腹壁動脈(deep inferior epigastric artery)

兩階段式與一階段式之比較
兩階段式 一階段式
手術差異 先重建人工陰莖外觀,約三個月後進行內部尿道重建 同時重建內部尿道及外部人工陰莖
優點 將內部跟外部風險分開,例如外側皮瓣壞死則須將尿液分流。
可以在進行第二項手術前觀察之前軟組織癒合情況、疤痕是否成熟、
進行第二項手術前周邊組織會不會過度腫脹造成壓迫。
適合國外患者及不願意等待之個案。
缺點 整體重建時程拉長。
兩階段式手術費可能大於一階段式費用。
內部跟外部有連動性,任一方異常需要修正勢必影響另一方。
傷口癒合不良、傷口邊緣壞死或縫線裂開都會造成組織弱化而進一步形成廔管。
建議

雖然目前證據並沒有顯示何種術式優於對方,但兩階段式陰莖成形術經驗上可以有效將內管和外管的併發症分隔起來,在長期的預後上應該會是一個較好的選項。

Last updated2023.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