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手術 - 乳房重建手術
整形外科施秉庚醫師

乳房重建手術是乳房疾患患者治療中的一環,手術的患者需要承擔許多內在及外在的壓力,本院的治療跟進歐美重建治療的水平,在充分的溝通及不過度增加患者的負擔之下,根據個人的需求提供客製化的服務。我們希望乳房重建手術不只是身體及靈魂缺損的修補,更是提供患者更多面對未來的勇氣。

乳房保留手術重建適應症
乳房保留手術 切除範圍 重建適應症
延遲性重建 <1/8 同側腺體重塑(glandular remodeling)或對側部分縮胸手術
1/8~8/3 局部皮瓣(胸背動脈穿透枝皮瓣或肋間動脈皮瓣等)、補脂
>3/8 自體大範圍組織重建
立即性重建 <1/8 腺體重塑(glandular remodeling)或直接縮胸手術
1/8~8/3 腺體重塑或假體使用
>3/8 自體大範圍組織重建或假體使用
乳房全切除手術重建適應
乳房全切除手術 重建適應症
延遲性重建 自體大範圍組織重建
立即性重建 自體大範圍組織重建或假體使用
乳房全切除手術假體使用
  • 適中大小的假體
    補進去假體的大小跟移除的組織體積相近,因為術後的皮膚較薄,假體是放置在肌肉層下方,優點是重建後提供與對側相似大小的體積,外觀上可能相似,缺點是假體對於覆蓋的組織產生壓力,容易造成皮膚壞死、明顯的莢膜或衍生的疼痛。
  • 較小的假體
    補進去假體的大小小於移除的組織體積,假體仍是放置在肌肉層下方,優點是皮膚受力小,併發症也較少,等待六個月後可以分次皮下補充脂肪,胸型會較貼近自然後,假體也不用移除,缺點是要多次補脂來達到想要的結果。
  • 逆轉式(reversed)組織擴張器
    組織擴張器主要是放置在肌肉層表面,用來取代先前被移除的組織位置,因此在術後充填上不會比照移除的體積大小,待六個月後可以分次將擴張器的水抽出同時補充脂肪於皮下,最終脂肪填充完擴張器存在的空間後,將擴張器取出,為避免沙漏效應(hourglass effect),組織擴張器使用上適用於年輕女性。
乳房全切除手術自體大範圍組織重建
  • 深下腹動脈穿通枝自由皮瓣(free DIEAP flap)
    自體範圍組織重建的第一首選,由於體積夠大,可做單側或同時雙側重建使用,可同時吻合皮瓣的神經至胸外側神經,解緩廣泛性乳房切除衍生麻痛的問題,缺點是下腹部有較長的疤痕以及較長的時間進行顯微手術。
  • 腰部自由皮瓣(free Lumbar flap)
    自體範圍組織重建的第二選擇,不像前者,腰部皮瓣左右有各自獨立一塊;當患者曾經腹部皮瓣手術過、剖腹產或腹部皮瓣體積太小以至於無法選擇深下腹動脈穿通枝自由皮瓣時,可以選擇這個疤痕較易隱藏在褲子的皮瓣。
  • 臀部自由皮瓣(free Gluteal flap)
    自體範圍組織重建的第三選擇,當少數患者腰部皮瓣體積不夠時使用,缺點是組織質感不像前兩者那麼相似乳房組織外且疤痕較難以修整(即使填補脂肪也難達到原來的豐滿度)。
  • 横行腹直肌肌皮瓣(TRAM flap)
    當患者有凝血功能異常導致不適合選擇自由皮瓣時使用,由於部分腹直肌需犧牲作為重建使用,腹部會有疝氣的風險。
可能併發症

假體穿出、傷口感染裂開、術後出血、皮瓣壞死、感覺異常、增生疤痕、氣胸等風險。

參考文獻
  • Dries Opsomer. et al. Lumbar Flap versus the Gold Standard: Comparison to the DIEP Flap. Plast.Reconstr. Surg. 145: 706e, 2020.
Last updated2021.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