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重置手術(變性手術) - 平胸手術
整形外科施秉庚醫師

平胸手術是變性手術中男性化認同中重要的一環,該手術涉及乳腺組織切除、多餘皮膚的修整、乳頭正確位置的調整以及疤痕最小化,不同於男性女乳症的手術,平胸手術會多需要考慮較多的皮膚切除及乳房下垂的問題,因此術式上會部分有所不同。由於該手術並不涉及生殖功能,因此手術前並不需要完成心理諮商,注意的是術後的皮膚組織需較久的時間達較佳的血液循環,術前禁菸一年及術後全面禁菸有絕對的必要性。

平胸手術適應症

本院平胸手術流程圖

說明

在進行手術前,根據患者的胸型及BMI值來評估手術後適當的乳頭的位置,下一步再根據需移動的距離、乳腺的多寡、皮膚的彈性及患者的傾向來選擇較佳的手術方式。

  • 註一
    若乳頭移動只需些微移動,且皮膚的彈性加,半圓形乳暈切開法是較佳的選擇,術後仍需壓力衣使用,長期外觀上十分貼近男性胸部。
  • 註二
    若乳頭移動距離較多,且皮下有多的腺體和脂肪,圓形乳暈切開法可以達到這個效果,長期外觀上乳暈周邊會有較明顯的疤痕,可藉由磨皮改善,少數的人可能會有乳頭偏移的情況,則需要部份手術矯正。
  • 註三
    若胸部較大或者有第一級的乳房下垂,可以選擇延伸型圓乳暈切開或下緣血循供應皮瓣的方式,前者較後者適合於不需要大幅度移動乳頭的位置,後者雖能移動較遠的距離,缺點包括不適合乳房明顯下垂的病人、有較明顯的疤痕(類似自由乳頭移植的雙切開術Double incision)及下緣較鼓起可能需二次手術等。
  • 註四
    有第二級的乳房下垂(不論胸部大小)、胸部較大或者乳房皮膚彈性差等情形,適合選擇自由乳頭移植,缺點是感覺異常及有較明顯的疤痕。
注意事項

平胸手術不同於癌症廣泛性切除手術,為了貼近男性胸壁的需求,適度的皮下組織厚度會被保留下來,換言之,並不是所有的乳腺組織都會被切除,因此在接受卵巢移除手術前,有個人風險因子及家族病史患者仍應定期接受乳癌風險篩檢。

整形外科施秉庚醫師
  • Bauback Safa.et al. Current Concepts in Masculinizing Gender Surgery. Plast. Reconstr.Surg. 143: 857e, 2019.
Last updated2021.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