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手術 - 提乳手術停看聽
整形外科施秉庚醫師

傲挺且豐滿的胸部幾乎是每位女性所追求的,但可能隨著年紀、生育哺乳完、或過度減重都可能產生”消風”的情況。提乳手術原理就像腹部拉皮、臉部拉皮或眼袋手術一樣,是同時處理乳房內部萎縮的組織(glandular ptosis)及外部多餘的皮膚(skin ptosis),因此治療的方式會包括假體的植入或者移除多於組織併同步塑形的手術方式,因其各有優缺點,所以選擇正確且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十分重要。

乳房下垂的分類
  • 第一級
    輕微等級,乳頭位置雖下垂但停留乳下線的高度上。
  • 第二級
    中度等級,乳頭位置低於乳下線的高度但仍高於乳房下緣。
  • 第三級
    嚴重等級,乳頭不只是低於乳下線的高度且接近於乳房下緣。
二階段式豐胸提乳手術

如果個案有以下狀況﹕肥胖(BMI>30)、大且嚴重下垂的胸部(可能須合併縮乳手術)、乳暈易位而需較長位置的轉位、乳房下半到乳下線有較長的距離、先前乳房手術過有影響血液循環、無法停止抽菸超過四周等,若接受一階段手術則有大於20%機會導致乳暈壞死。因此通常建議先接受提乳手術,大約六個月到一年之後才會接受後續的豐胸手術。

二次豐胸提乳手術

指的是先前曾經接受過任何形式乳房手術而現階段需要豐胸提乳手術。不同於第一次的手術,二次手術需要重新考慮假體大小、組織剝離的範圍及莢膜的移除等因素。

  • 假體大小
    在第一次植入假體後,假體與軟組織相互擠壓容易致使乳房下緣的軟組織薄化,因此第二次手術若仍有植入假體的考量,較前次假體大小應小100mL以上。
  • 組織剝離的範圍
    除假體的影響外,乳房腺體組織脂肪化也容易導致乳暈血管供應受影響,再加上第二次手術的患者大多有乳暈擴大的問題,因此二次手術中乳暈位置調整就不再建議使用甜甜圈法(高比例再次乳暈擴大),相較之下,棒棒糖法會是另類選擇,缺點是會有可見的疤痕。
  • 莢膜的移除
    夾膜有較多血管的組織,因此完全的移除易造成組織血液循環破壞,方法上可以選擇新的假體放置位置或做部分夾膜移除即可,但若有嚴重鈣化或矽膠溢出等,則應該選擇完全夾膜移除。
可能併發症

假體穿出、傷口感染裂開、術後出血、皮瓣壞死、感覺異常、增生疤痕、雙側不對稱等風險。

Last updated2023.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