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重置手術(變性手術) - 跨性別體雕及內視鏡取肋手術
Transgender Body Contouring & Endoscopic Ribs Resection Surgery
整形外科施秉庚醫師

跨性別女性化體態不應該只是追求飽滿的胸部,體態女性化的過程中也應該考慮如何讓腹部、腰部、髖及臀部更加的柔化。女性荷爾蒙的使用,會使腹部的脂肪逐漸轉到臀部及大腿的內側,即使如此,先天男性骨架上的不同仍會造成外觀上的些許差異,藉由跨性別體雕手術或脂肪處理可以達到部份理想的目標。

腰臀的相對比例

腰臀的相對比例的測量反映了脂肪的分布情況、皮下脂肪的含量以及先天的骨架,年輕健康女性比例約為0.67-0.8之間(最佳理想值約為0.7),年輕健康男性比例則為0.85-0.95,女性隨著年紀增長或後續賀爾蒙的減少,腰臀的相對比例會逐漸傾向於同年齡層男性的比例,也就是由類西洋梨女性的體態走向蘋果形男性的外觀。

男女體態差異
男性 女性
外觀 類蘋果形 類西洋梨
骨架 恥骨下角角度小
骨盆較直立
恥骨下角角度大
骨盆較扁平
臀部脂肪 臀部較扁平且可能有凹陷區塊 臀部較豐滿所以下背有一過渡區
臀部為渾圓豐滿形
手術目標及方式
  • 建立明顯或較低的腰線
    若腰部脂肪較少﹕選擇將兩側第11、12肋移除來達到腰線降低及明顯的腰線。
    若腰部脂肪較多﹕首選皮下抽脂而非肋骨移除,可以合併醫師建議的手術輔助設備使用避免切除皮膚狀況下增加皮膚回彈效果及平順的腰線。
  • 改善臀部及髖部的體態及比例
    由於能獲取的脂肪較有限,並不能一次達到全部區塊填補的效果,所以順序上會以填補中外側臀部凹陷為第一優先,其次是兩側髖部來達到類西洋梨的體態,最後才是整體臀部(或上臀部)的飽滿度。
術後照顧
  • 使用男性專用的壓力衣。
  • 約有兩周時間應避免施重於補脂區,盡量進行趴睡。
可能併發症
  • 抽脂區出現表面不平整或色素沉澱。
  • 補脂區出現不對稱、脂肪壞死、血腫、感染、皮下積液、術後瘀青、深層靜脈血栓炎、脂肪栓塞等。
Last updated2023.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