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重置手術(變性手術) - 喉結及聲音柔化手術
整形外科施秉庚醫師

在進入青春期後,甲狀軟骨受到賀爾蒙睪固酮的影響變得較大而且前端變得較突出,成年之後結構穩定此時成年男性說話的基本頻率約80-120Hz。成年男性的甲狀軟骨不像軟組織易受後天女性荷爾蒙的影響,此時想要接近女性外觀及聲音(頻率160-220Hz),建議接受喉結及聲音柔化手術。

喉結及聲音柔化手術

如圖所示,沿頸部皺褶分出甲狀軟骨(Thyroid cartilage),將上緣及較突出的部位磨平(如紅線切割處),達到較柔化的外觀。可能的併發症包括吞嚥疼痛(約20%)、聲音沙啞(約40%)、喉頭攣縮(約1.5%),約96%症狀會在三周內緩解。
若同時想要柔化聲音,傷口則會移至甲狀軟骨及環狀軟骨(Cricoid cartilage)之間,將環狀軟骨往甲狀軟骨進行固定(如紅箭頭所示,Cricothyroid approximation,簡稱CTA),使聲帶較為繃緊以提高聲音的頻率。

聲音柔化治療選擇
治療選擇 基本頻率改善幅度 可能併發症
聲音治療(Voice therapy) ~30Hz -
內視鏡聲帶縮短(Ant. Web formation) ~70Hz 發聲時間降低(~61%)、音調不穩定(~2%)、音亮降低(~6%)、構音障礙(~6%)
雷射減積手術(Laser reduction) ~30Hz 肉芽組織(~3%)
CTA ~40Hz 音亮降低(~6%)、聲音沙啞(~3%)
其他

聲音柔化治療結果容易受個人主觀感覺影響,即使基本頻率有明顯改善,也有可能仍未到滿意的結果,因此接受兩種以上的治療是可能的。

參考文獻
  • Tara Elena Song, Nancy Jiang. Transgender Phonosurgery: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Otolaryngology–Head and Neck Surgery 2017, Vol. 156(5) 803–808.
Last updated2021.5.23